2018年9月29日

UFM100.3“广播歌王”完美收官,“老Uncle”夺冠不露面

历时一个多月,这场充满悬念、惊喜的歌唱大赛,终于落下帷幕,艺名“老Uncle”的参赛者呼声最高,决赛当晚抱病接受清唱挑战,虽然重感冒,但音准分毫不差,以无可争议的实力赢得总冠军。

 

歌唱比赛“潜规则”至此被打破

电视选秀长红40年经久不衰,无奈逃不过先讲故事比惨、博同情、赚眼泪,二看长相选美,最后听听歌声的魔咒。这样的行业规则到了“广播歌王”真正被打破,这也许就是那么多听众拥戴这档节目的原因。全球近万人参与网上投票,现场3位评审给出专业分数,加总后产生前五分别是郑同学(薛之谦组冠军)、老Uncle(林俊杰组冠军)、Chelsea(A-Lin组冠军)、Cheryl(梁静茹组冠军)以及贞爱唱(田馥甄组冠军)。3位评审老师:天王天后制作人——梁伯君,新加坡音乐人工会总监、歌手——邱意淋,以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娱乐组副主任,资深媒体人——钟雁龄,分别从唱片产业、唱功表达、以及媒体角度给分。就在5强出炉之时,发生戏剧性一幕,近期发新专辑、开演唱会在即的国宝陈洁仪,以女王名义,力保李荣浩组冠军:蓝色小丸子,令她成为唯一的“女王保送生”。陈洁仪强调:她如果淘汰,那太可惜了!听完17强之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位艺名“蓝色小丸子”的小女生。陈洁仪说作为歌手,有自己的格局、不模仿偶像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一定要力保。此后,比赛进行到最后一轮,Call out清唱,最终6强在电话另一头清唱加分题,加入总成绩,“老Uncle”不负众望赢得比赛,Facebook观众此时呼吁:冠军揭下面具,让大家看一看他的庐山真面目。但Facebook、SMS、whatsapp三大互动平台瞬间出现另一种声音:将“广播歌王”不露脸的精神贯彻到底。听众们说:虽然真的很想看,但不看或许才是完美句点。DJ询问“老Uncle”的想法之后,最终决定不露面,他已将最完美的歌声呈现给大家。

 

晋级决赛全是“业余”歌者

评审们提出,Chelsea在决赛时选唱A-Lin的《给我一个理由忘记》,歌曲难度系数极高,虽败犹荣!Cheryl在网上有大批支持者,怀疑她是梁静茹本人玩票、匿名参赛。贞爱唱具备无可争议的实力,第一轮时她分别进入了林忆莲、田馥甄两组前十,票数一路领先。投票部分票数最高的郑同学,其态度、音色令人印象深刻。但分数加总最终都不敌老Uncle。

老Uncle第一轮以林俊杰的《曹操》一鸣惊人,相比郑同学是说故事高手,老Uncle则是真的技术流高手。对于每个转音、喉音、高音拿捏得恰到好处,相当注重演唱细节,毫无悬念进入决赛。第二轮再以《不为谁而作的歌》名列前茅。他的作品播完后,梁伯君老师无意识用气声悄悄说了一句:太完美了。值得一提的是,进入17强的歌王们,都是和老Uncle一样,热爱音乐,却把唱歌作为终身爱好的业余歌者;所有有经纪约在身的参赛者最终全都止步17强,此前没有对外公开这些细节。这也和其他的歌唱比赛很不一样,通常经纪公司选送的签约歌手,参赛必先和主办方谈条件:保过、保进决赛、甚至保冠军,但“广播歌王”隐藏了他们的真名,连DJ都在后台向工作人员打听:某某是不是我朋友啊?是不是某位歌手啊?虽然有些参赛者有合约在身,甚至来自电台相熟的经纪公司,但最终都遗憾止步17强。

 

郑同学与冠军失之交臂,名列第二

郑同学从第一轮薛之谦组演唱《动物世界》支持率不高,到后来顺利闯关,再以《像风一样》迎战第二轮,以充满故事性的嗓音赢得一致好评。他潇洒不羁又略带忧郁的态度、不急不徐的吟唱,一开始就赢得许多关注。但第一轮陈奕迅组败给呼声极高的Joseph,本来薛之谦组也一路输给另一位参赛者JD,不过在最后“黄金24小时”票数反超,成为黑马出线。

关于广播歌王参赛者的故事,锁定节目的听众一路听了很多,但为了打破其他比赛说故事第一、颜值第二、唱歌第三的“潜规则”,DJ在节目中只说故事,不说是谁的故事,刻意不对号入座,不影响听众的判断。如今赛程已结束,第一轮参赛者们通过手机简讯、whatsapp、FB各种能够想到的管道去为自己拉票,有的是亲友自发组织拉票,有天这则简讯竟然经过成千上万次转发,传到了DJ文鸿的手机上:

“人近半百,你还有遗憾吗?

我的好友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受朋友爱戴,是大家公认的楷模。唯独对唱歌的热忱,多年来没有找到一个抒发管道,只好孤芳自赏。

也许是年纪大了不想再有遗憾,他毅然参加了UFM100.3的广播歌王!试听片段制作水平认真,让人深深感受到多年的压抑终于如洪水决堤,一发不可收拾,让人有股莫名的感动。

听听吧,感受一下梦想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投他吧,让遗憾不存在他年老的回忆。

请投郑同学的 《谁来剪月光》”

这则感人至深的简讯,就是郑同学的朋友帮他编写并广泛转发的。

 

虽无缘冠军,她说:我已圆梦

决赛中还有另一位可爱的参赛者,她是蔡依林组冠军:逸淋。蔡依林本名宜凌,DJ笑称有某种缘分。她在提交第二首作品时,附上长文表示:我已圆梦,感谢UFM100.3。她写道:

我是一个素人,从小就爱唱歌,一直想把最纯真走心的歌声带给大家。念书时曾参加过歌唱比赛,但由于身形关系常常找不到适合的衣服上台,所以从此放弃参赛,至今已超过15年。
2017年,我阿嬷生病过世,紧接着我妈妈得了癌症。我领悟到健康的重要性,至今减了近40公斤,也因此多了些自信。
最近开始上传自己的歌唱影片,朋友得知UFM100.3举办的广播歌王后鼓励我参加这“不用露脸,只听歌声”的比赛。让一个超过15年没参赛的女生鼓起勇气成交自己的作品,也很幸运的晋级成了17强之一。
第二轮歌曲《我》的歌词“我镜子里的她,好陌生的脸颊”打动了我。减了近40公斤的我,有时也认不出自己。因此,我选了这首蔡依林的《我》。在家关着灯,戴耳机用手机,无修饰无后制地唱出了我自己的故事。感谢“广播歌王”,我已圆梦。

UFM100.3副节目总监小猪表示:“广播歌王”是UFM100.3继“U选1000”之后,又一次“广播革命”。首次实现以广播+Facebook视听双平台直播的方式,呈现一场声音的大秀。除了为整个团队感到骄傲,也相当感动,大家能够合作无间,完成这个为期一个多月的任务。决赛观众从全世界各个时区同步观看,有些南半球的观众表示“熬夜看广播”真的很累,但追了这档节目这么久,一定要第一时间看直播!互联网的力量超越电波所能到达的范围,令这场比赛突破界限,跨越全球,是这次的亮点之一。这不但是新加坡的第一次,也是全球第一次。许多上班族听众表示,工作间隙听广播,竟然无数次产生“幻觉”以为自己是The Voice的评审,差点在办公室拍桌按键要为选手转身。能够把喜欢音乐的朋友聚集起来,不管通过什么平台,UFM100.3做到了。

收听
下载手机官方APP
前十首
前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