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第8年,新加坡第一榜“U选1000”如约而至

2020年3月10日

华语流行音乐趋势,在过去一年,产生了许多“变数”。以100%实名制票选为基础的“U选1000”,向来是最能反应音乐和歌手人气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华语音乐“最强歌单”。今年会有怎样的发展呢?这个开放式的问题,照例交给全民来解答。2019年华语乐坛的几大现象,势必影响着今年的榜单。

影视产业低靡,导致主题曲大减

前两年的“U选1000”榜上,最闪耀的可以说是热门影视金曲:《有一种悲伤》、《雪落下的声音》、《说散就散》、《体面》、《凉凉》等主题曲人气居高。但随着中文影视产业进入寒冬,缺少现象级国民热播剧,连带热门主题曲数量大减。今年只有零星夯剧主题曲例如八三夭《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郁可唯《路过人间》等令人印象深刻,不过似乎比不过此前的影视金曲,登百大料机会渺茫。

气势不减的嘻哈

从2017年《中国有嘻哈》首播,嘻哈(Hip-Hop)开始走向主流。中文嘻哈音乐,从先驱LA Boyz、李玟到宋岳庭,声势规模一直无法和抒情歌匹敌。但过去三年,落寞的民谣、没红起来的电音和摇滚,都无法挑战气势长红的嘻哈音乐。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邓紫棋改编MC HotDog,收录在2019全新专辑中的《差不多姑娘》,自去年7月推出后,几乎在所有平台:电台、电视、数位、选秀节目上都所向披靡。相较于含蓄内敛的抒情歌,这种外放、张扬、有态度更被当下的年轻人崇尚。

渐入佳境的本地新声

说到许多人关注的本地新声,最耀眼的当属文慧如、NEKO Highway猫速公路和Marcus李俊纬。文慧如以首张创作专辑主打歌《亲爱的你》去年首次上榜,经过一年时间酝酿,这首歌不但热度延续,成为她的代表作,更令唱片公司看到她的叫座力,准备帮她发行第二张大碟。在各地崭露头角后,文慧如的作品收获不俗口碑。NEKO Highway猫速公路作品少而精,至今不但每首单曲都上榜,主唱卡爷更在去年为本地电影《热带雨》创作同名主题曲。她们也在去年登上万人场馆演出,夺得流行音乐全金榜年度最佳新人奖,和王力宏、莫文蔚、蔡健雅等人同台。去年首次发表原创歌曲的Marcus李俊纬,从“广播歌王2”受到瞩目,此后推出两首单曲都获得好评,也是非常有潜力的本地新星。

占领年轻市场的抖音神曲

TikTok(抖音海外版)以趣味短视频吸引青少年眼球,随之成为影响华语流行音乐的关键元素。过去唱片公司重点投资的MV,渐渐被TikTok简单洗脑,并能在10秒内紧抓人耳朵的短视频挑战,越来越多艺人转战抖音,更有得抖音者得天下的趋势。因短视频背景音乐最重要的就是洗脑,这一点极大影响了歌手们的创作方向,越来越多循环式的抖音神曲出现:陈雪凝《绿色》、《我的酒馆对你打了烊》,胡66《空空如也》,萧全、孙语赛《不仅仅是喜欢》等歌曲,成为2019年蹿红的新势力。就连完全没听说过歌手名字的人,听到旋律都会说:“我好像在哪里听过这首歌”。这些抖音神曲能否在“U选1000”夺得好成绩值得观察。

金曲奖力捧的“厌世代独立音乐”

有别于传统的艺人包装、偶像养成,近年来华语乐坛盛行的“厌世代Indie”遍地开花。无论是大热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还是在去年金曲奖攻下半壁江山,茄子蛋、美秀集团、盘尼西林、九连真人、落日飞车、老王乐队……这些眼花缭乱的新选项,越来越多出现在媒体版面。不求规模,做真实的自己,也赢得了广大乐迷的亲睐。去年金曲奖后,黄子佼曾提出:要20个独立乐团,还是1个超级巨星?质疑小众乐团失去规模,解构市场,令行业萎缩,引起一场论战。这些独立音乐能否上榜,还是未知之数。

在每一年“U选1000”期间,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则是歌迷动员。去年华晨宇、周兴哲、林俊杰三大歌迷会全球动员,助力偶像攻下榜单排名,最后林俊杰人气拔得头筹。今年的“U选1000”,三位人气王是否面临其他歌迷的助攻挑战,即将开唱的林宥嘉、五月天,能否动员更多歌迷参与投票,令人相当期待。

支持你喜欢的歌曲,一定要锁定UFM100.3,连续第8年举办“U选1000”,3月23日开始,将通过ufm1003.sg/u1000-nomination接受听众提名,不设数量限制,可提名1990年至今,所有华语歌曲。但每首歌仅计算1次,把你支持的歌曲,送进“U选1000”的最强歌单!

In the past year, there have been many developments in the Chinese pop music scene. The U1000 music countdown, a chart that bases its results 100% on voting, has been the best indication for reflecting the latest trends in the music scene. Not only does it show the popular standing of songs and singers, it reveals Mandopop's current “Strongest Playlist”. What kind of shifts will there be in the chart this year? Again, this question has to be answered by the people.

Support your favourite songs and stay tuned to UFM100.3’s 8th edition of the U1000 music countdown. From 23 March, nominate your favourite songs here: ufm1003.sg/u1000-nomination. There is no limit to the number of songs you nominate, but they need to be songs released between 1990 to the present. You only need to nominate each song once in this phase. Send in your entries now to the “Strongest Playlist” - U1000 music countdown!

收听
下载手机官方APP
前十首
前十首